菜花斯基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天
目前首页含五夏,光切,JD,请自行避雷

【一部JOJO】乱评乔纳森▪乔斯达与迪奥▪布兰多的奇妙关系

    

随便写了写关于我对JOJO第一部大乔与屌爷的感想....

 

       

  

 

---------

 

“两个囚犯从监狱的窗子往外看,一个人看到泥地,一个人看到星星。”

 

这是《幻影之血》第一卷卷首图上的一首小诗,来自诗人Frederick Langbridge 。

 

幻影之血相较于JOJO系列的其他几部,是最早的,要表达的主题也是最单纯的。荒木老师自己在卷首语中说道:“这部作品的主题非常普遍,就是生存,我希望透过两个个性强烈对比的主角,来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存方式。”

 

虽然名字是《JOJO的奇妙冒险》但至少在第一部作品中,是带有非常显著的双主角特征的,在其中,乔纳森即为光,即为启明星,性格光辉,正义,勇敢,温柔,连名字中也带有“star”。而迪奥是暗,是纯恶,是一个坏得无可救药,坏得没有道理,即使用“从小生活贫困而且还有一个人渣的老爹”这个理由来解释也是苍白无力的,在某种意义上,迪奥的形象单纯到不得了,在动漫的各个身世凄惨过去复杂内心活动激烈的Boss中,迪奥算是一个非常平面化的反派了【x

 

这样两个原本水火不相容的角色,居然在一起生活了七年。要知道,他们真正成为敌人的时间,其实是非常短的。

 

七年,说长不长,对许多人来说,只是白驹过隙乌飞兔走的一段短短时光。

 

七年,说短不短,对乔纳森与迪奥来说,这七年耗尽了他们的全部青春。

 

对乔纳森来说,迪奥是他平静生活的入侵者,而他至始至终都只是一个防守者,虽然他厌恶着迪奥,也经常对迪奥对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而哀怨【x, 但却鲜少去正面反抗,只有当触及到他的底线,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才会对迪奥展开反击。在漫画中有四次表现:

 

第一次是迪奥强吻了艾莉娜,使艾莉娜觉得颜面扫地羞愧难当之后,乔纳森奋而爆发,痛揍了迪奥一顿,“我要打到你哭为止”。

 

第二次是迪奥在听说了乔纳森的狗丹尼与乔纳森的亲密关系之后,将丹尼偷偷关进焚烧炉烧死了,乔纳森虽没有明确的证据,但猜测到了是迪奥所为,表面虽不明说,心中开始进一步排斥迪奥。

 

第三次是迪奥为了夺取乔斯达家产,暗中下毒给乔治一世,却被乔纳森发现,被逼上绝境,【前方高能!】从此开启“JOJO我不做人了”这个剧情。

 

第四次是乔纳森得知迪奥并没有在大火中死亡,跟齐贝林师傅学习波纹气功,去寻找迪奥,为了保护全人类的生死存亡以及为新仇旧恨做一个总结。

 

非常有趣的是,乔纳森这四次显而易见的爆发和反抗,起因都是为了别人:分别是恋人,朋友,父亲,甚至是人类。而没有一次,是为了自己。

 

乔纳森为什么对迪奥会如此忍让呢?也许最好的解释就是乔纳森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和与生俱来的绅士品格,使得他比一般人更加能容忍迪奥的逾矩放肆行为。如果说迪奥是一个典型的“以怨报德”者,乔纳森就是一个典型的“以直报怨”者。

 

有弊必有利,除了“入侵者”这个关系之外,迪奥的存在,在某种程度实际上给乔纳森起了一个正面的引导作用,在漫画第一卷里,可以看到小时候的迪奥做什么都比乔纳森强,无论在功课,礼仪,还是运动上,他们两个人总是被拿来比较,也总是乔纳森败下阵来。跟一个处处都比自己强的人生活在一起,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加快脚步,跟上他的步伐,期待有一天能与他齐头并进或者是,更进一步,超过他,走在前方。

 

说到这里,不禁想把JOJO第七部SBR跟第一部做一下对比,乔纳森和乔尼同样都是出生在英国贵族家庭的儿子,同样都失去了母亲,不同的是乔纳森的生活中有迪奥,而乔尼却失去了一直拿来与其比较的哥哥。最后乔纳森在各方面都有了十足的进步,乔尼却一度变得傲慢脆弱自私,心志摇摆不定。【我没有黑娇尼啦】

 

如果他们之间不是在一开始就注定要走向歧途,这种关系其实是非常奇妙的,拿一句诗来形容就是:我喜欢和你在一起时,我能做到的事。【x

 

可惜的是,为了迎合当时周刊对加快漫画进度,紧凑故事情节的前提下,他们共同生活的那七年时间被直接跳了过去,直接跳到乔纳森发现迪奥把父亲的药掉包。

 

好处是,从此正式开启延续了一百多年的宿命对决,从此正式铺开主题,将两位主角截然不同的“求生存方式”予以明朗化。

 

而这样做的坏处则是,让情节单薄了不少。我们只知道在开始这相对平静的七年生活之前迪奥说了一句“我要反省自己,不能总是这样急躁”,却无从而知迪奥在这七年里是怎样克制自己的天性的,让一部迪奥的形象更平板,心思更难猜测。

 

迪奥所追求的东西同样也是经过了逐步升级跳跃式发展的。

 

在漫画刚开始的时候,迪奥在父亲墓前说了一句话:

 

“我靠自己也能生存,但是,凡是能利用的东西,我都会尽量利用!所以我要利用乔斯达家的财产,成为胜过任何人的人!”

 

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迪奥为了生存心狠手辣,毫不吝惜手段的原始本我特质。

 

如果说他一开始的目的还只是想利用乔斯达家的财产和声名来助自己成为人上之人的话。

 

在发现石鬼面的秘密,又被乔纳森逼上绝境之后,这种追求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由此让他决心变成吸血鬼,脱离人类生命的局限。

 

第三部中在海底思考了一百年之后,迪奥对于“幸福”的定义又进一步升级,得出了“我认为只有跨越了来自人类自身恐惧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为站在颠峰的人。”的结论。

 

 

有趣的是,迪奥对绝大部分的普通意义上的恶人是非常看不起的,招手来,挥手去,当他们像狗一样的使唤。在自己老爹墓前骂他是“人渣”,日后却成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恶人的救世主”,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概念,他用自身的强大力量和自己构建的道德伦理体系与普通社会的价值观分庭抗礼,向恶人们保证“只有恶才能带来幸福,善只会招致不幸”,并以他个人的魅力让人相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强大者恒为人上之人,这才是社会的最基本原则,是真理”这种“恶的魅力”的特质在一部中还不算明显,在第三部中达到了顶峰,【在第六部中迪奥的存在又不仅限于这个意义,所以不作讨论】

 

也许可以这么形容迪奥:他是一个高尚的恶人,一个纯粹的恶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恶人,一个有益于恶人的恶人【x

 

这样自私冷酷拔屌无情的迪奥有没有体现出过人类的正常情感呢?答案是有的,逝去的母亲已然成为迪奥心头的白月光不提,还有一个人也在他心头占了一席之地。迪奥有一段台词是这样的。

 

“JOJO…老实说,我实在不想亲自动手。你跟我从小一起长大,让你变成尸生人,我并不觉得有趣!所以才派那两位骑士去收拾你!没想到最后还是得由我自己动手,看见你还活着,我才领悟到当帝王的我,在精神上实在不该有脆弱的一面。现在我不再犹豫了,我要把你碎尸万段!” 

 

乔纳森居然成了迪奥这个纯恶之人精神上脆弱的一面!这句话从别人口中说出来也许是稀松平常,但从迪奥口中说出来,实在是太让人意外了!也许是七年的同窗共度生活让迪奥终于享受到了家庭的些许温暖,也许是坚冰也偶尔有会被融化的时候,不管怎么样,迪奥在不做人之后,似乎变得比以前更加坦诚直白了【x,极端自信,从不认输的他,竟然表达了自己的犹豫。

 

“正因为有你存在,我没能成功地征服世界。”

 

这句话真是发人深思啊,往字面上想,可以理解成迪奥败在了乔纳森的手下,只剩了一个头颅,使得他力量全失,凄惨无比。往感情上分析,也可以理解为迪奥对乔纳森的犹豫成了他的弱点,阻碍了他的果决行为。

 

在迪奥与乔纳森的对决中,乔纳森把波纹打到了迪奥身上,看着他掉下山崖,全部的人都以为迪奥已经死了的时候,唯有乔纳森望着百尺山崖之下的深渊,流出了眼泪。对乔纳森来说,“我的青春是与迪奥共同度过的青春”,在乔纳森短短的十九年生命里,这七年,恰好又是人一生能享受到最美好的青春,在这段时间,与其相伴走过的人,不管以怎样的结局终尾,那些美好的记忆,总还是留着的。

 

“迪奥,也许同你所说,我们两也许本来就是一体的,我甚至能感觉到一种奇妙的友情,现在,我们的命运完全合为一体,然后,会随着船的爆炸一起消失。”

 

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乔纳森抱着迪奥的头,是真的以为自己能跟迪奥一起沉入海底,了结这段宿命吧,所以他的眼神与表情都温柔无比,闪闪发光,里面像是有星辰和夜空。而迪奥就贴着他的胸膛,听着他的心脏跳动声慢慢减弱,直到消失。

 

轰天裂地的爆炸声响起,船上火光冲天,一切都沉入海底。

 

这已经是非常唯美浪漫的结局了。

 

他们的命运,从此紧密贴合地连接在了一起,再也没有什么能把他们分开。

 

唯一遗憾的是荒木老师在之后的几部中,从来没有再提过乔纳森,尚喜的是,迪奥贯穿了几乎所有的剧情。

 

这段百多年前的纠葛由他们生,却由不得他们止。

 

这也让荒木作品中的“命运论”首露端倪。

评论(6)
热度(1948)
  1. 共1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花斯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