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斯基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天
目前首页含五夏,光切,JD,请自行避雷

【JD】英国病人 第三章(新修)

完美,完美。

他右手微微抬起来,骨节圆润修长,向自己伸过来——握手者,很有教养。

黑色羊毛呢长裤,哈里斯粗花呢马甲,不松不紧地包裹着身体,玳瑁色的贝壳扣白衬衫,袖口整齐地卷起到第二颗纽扣处,袖口的布料没有令人讨厌的灰色污渍——品位良好,很注意个人卫生。

 

“您就是迪奥·布兰多教授......?”乔纳森犹疑地说出这几个字,又觉得就这么直白地问出来,实在唐突,于是自我介绍道,“我是乔纳森·乔斯达。伦敦警局,请多指教。”

“我要被逮捕了吗?”迪奥说,蓝眼睛的警官成功地笑了起来。

“我只是很吃惊,正在看的书的作者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还居然这么年轻。”

“如果这算是恭维,我就不客气地收下了。”

迪奥站得笔直,在暗淡的灯光下,他的皮肤白得惊人,像是抽离了一切的色素,眼睛却是淡金色的,几乎没有聚焦点。

乔纳森悄悄地移开目光,不知怎的,他发现自己无法直视那样的眼睛,愁眉苦脸地心想,不知他班上的学生怎有心思上课。

“看来乔斯达先生是为工作而来。”迪奥的目光落到了那一溜书脊上。

“是的,有遇到一些困难,不过.......”乔纳森回过神来,忽然灵机一动,“或许我能够趁机向布兰多先生询问一些专业性的问题。”

“不胜荣幸。”

“可以另外约时间吗?”乔纳森看了看窗户外渐渐黯淡的天空。“明天的话......”

“我现在就有空。”

原以为是无用功的一趟终于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五分钟后,正当他们走出图书馆,走在寒风阵阵的大街上时,乔纳森仍然在欣喜若狂地说:“我要如何感谢你呢?布兰多先生?”

“你会发现用一杯奶油雪利酒就能收买我了。”对方说。

 

小酒馆里人声鼎沸,乔纳森发现自己很难盖过他人的音量,又不能大声地把案件的内容公之于众,因此他不得不向迪奥凑近,在说话时,他时不时停下来,为自己的呼吸碰到了对方的面颊而抱歉。

最后他问道:

“你认为,什么情况下,会使一个杀人犯在受害者死后,继续割下他的头颅?”

迪奥没有回答这个问题,问他道:

“你看侦探小说吗,乔斯达先生?”

“是因为我的职业,所以才这样问吗?”乔纳森说,有些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实际上,警长让我们少把那些书当真,实际上我相信他的原话是——”他复述起来,“‘那些侦探小说里的犯人,总是能够制造出各种各样复杂的陷阱,实际上现实中很多案件的情况,不是犯人的技艺高超,只是警察太蠢,遮蔽了双眼。”

“由于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我很愿意作一些天马行空的猜想,你尽可以当我是门外汉的胡说八道,”迪奥继续说下去,唇边挂着一丝微笑,不知为何,乔纳森觉得那笑容中此时蕴含着几分阴郁的虚假,“凶手也许有比较特殊的性癖好。”

“性癖?”

迪奥的目光从乔纳森的脸上浅浅地滑过,再次提出一个问题。

“莎乐美的故事,您听说过吗?”

“听说过。”乔纳森回答,“不过我更愿意把那个故事称为《被斩首的施洗者约翰》。”

“卡拉瓦乔,王尔德,比亚兹莱,出色的创作者们,”迪奥念着,随即向他笑道,“希律王的年代,人们普遍认为,人的灵魂寄宿于头颅之中,莎乐美认为,得到约翰的头颅,便等于占有了约翰的灵魂与爱。”

“如果她真的爱他,又怎会下令让他死去?”

“她是一个世俗意义上的妖女,乔斯达先生。”迪奥说,瞳仁里有光芒在闪耀,“她崇尚的不是什么童话故事里小美人鱼式的自我牺牲,而是占有对方——砍掉对方的头颅,拥入怀中,成为自己的收藏品,还有比这更彻底而深刻的方式吗?他的灵魂和肉体从此都只会属于她,在亲吻约翰的头颅时,她毫无歉意,而是露出了微笑——她很快乐,乔斯达先生,在这件事里,只有一个区别,就是她没有亲手杀死她所爱的约翰本人,因为她是一个体力弱小的女子。”

“我认为活生生的身体比没有生命的身躯更有吸引力。”

乔纳森无力地反驳。

“有些人以杀人为乐趣,乔斯达先生,他们迷恋切开富有弹性的血管和柔软的皮肤的一刹那,血液混合着体温飞溅到自己身上的那个瞬间,对他们而言,这种感觉是任何形式的.......”他平静地说,“.......XINGJIAO都比不上的。

“你说得好像这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我以为您找我是需要从一点罪犯的角度来寻找解题的思路,乔斯达先生,这样的话,”迪奥慢慢地抚摩着自己的指尖,“难免需要一点......不愉快的共情。”

一动不动,乔纳森坐在喧闹的小酒馆中,感到硬硬的光滑椅子抵着自己的臀部,感觉到自己的大脑与外界的嘈杂处于两个彼此分离的透明方块。

“杀人对我来说,或许不是那么艺术的一件事情,布兰多先生。”他终于开口,慢慢地,脸色有些苍白,但是仍然清晰地说道。“无论加裹什么样的糖衣,杀人者也是以别人的生命为代价,满足自己私欲的疯子。”

“你说得对。”迪奥笑起来,乔纳森看见他浅色的瞳膜中倒映着自己的身影,他的面颊上透出酒精引起的奇异鲜红,像是底下燃起了一团炽热的火焰,“他们全是一群自私自利的恶魔。而且......”

他转向乔纳森,彬彬有礼地说。

“生而为大众中的大多数,本来就是非常幸运的,不是吗?”

 

乔纳森直到在当天晚上与迪奥告别的时候,仍然无法决定自己对这个年轻讲师的态度,从见到他的第一面起,他就不确定自己喜不喜欢迪奥,现在,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

 


评论(18)
热度(46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花斯基 | Powered by LOFTER